close

10/6植草  

上圖是缸設缸時加蓋開燈的照片

 

我的3尺水草缸由於光照算強,現場看魚缸久了會有一點刺眼

一開始是想訂製一個高一點的壓克力LED燈架,但預算有限,暫時割一片玻璃來代替

 

上網大概做了一下功課

 

魚缸加蓋有人使用玻璃有人使用壓克力板,據網友說法壓克力板使用久後,會出現霧化之情形,且成本也較高

便朝著玻璃的方向去選擇

● 一般普通玻璃透光率大約75%~80%

● 白玻璃透光率大約90%

以我的需求便宜就好,就去玻璃行割了一片5mm的一般玻璃

因為考慮到玻璃會反射光線,燈具越高,反射會越嚴重,我選擇將燈具直接放置在魚缸上蓋上,一方面美觀也一方面讓光照正常範圍
(雖然大概知道LED的熱傳導是向上的,保險起見,還是打電話去燈具的製造商確認,那邊的說法是LED燈的熱是往上傳導,所以直接放置在玻璃上面應該是可以的)

其他的燈具我認為並不適合直接放置在玻璃上,會有安全上的疑慮

 

附上一張3尺魚缸加蓋照片(我是沒有全部蓋起來,保留一點位置可餵食飼料和出入水口、溫度計放置)

LED放置  

 

不過使用了幾天之後發現加蓋的優缺點

 

●加蓋後魚蝦的跳缸率大幅減少(只跳過一隻蝦)

●平均溫度上升,水氣蒸散會因為加蓋而保留在於缸中(天氣熱的時候是缺點、天氣冷的時候是優點)

●防止家中潮濕,對家具和健康有一定的幫助

 

當時加蓋時是10月初剛設缸的事情,天氣還算是熱的,那時水族箱溫度就有一點過高,所以加蓋一星期後就撤下來,最近天氣冷了,11月底又重新把魚缸蓋放上去

PS:在加蓋前槍蝦跳了一隻痛的....> <,應該早幾天加蓋的

 

然後在家中溫度最近大約保持25~19的現在,加蓋後缸內溫度個人是蠻可以接受的

觀察後發現,一般有開燈時水族箱溫度會比加蓋前高2度左右,而關燈時(個人選擇在一早快接近開燈時前紀錄,當時水溫應該屬最低),大概水溫會比加蓋前高1~1.8度

根據不同水族箱容量和光照應該都會有些許的差異,個人的資料可以供大家參考
我的3尺缸約30~35L的水量,光照是32W*2=64W(LED)

以下這張照片是早上開燈前5分鐘紀錄的,雖然室溫和水缸溫度不一定相同,但還是做個比較
因為加蓋之前的溫度並未紀錄照片,但加蓋前的室內溫度與缸內溫度是差不多的,差距沒加蓋後的高

開燈前溫度差  

 

一樣開燈前5分鐘的上蓋照,玻璃上面有著蒸散的水氣凝結


玻璃上蓋  


夏天不建議使用,而目前這幾天冬天氣溫驟降,加蓋使用個人蠻滿意的,蝦子幾乎都沒再跳缸了,目前也因為溫度上升,而暫時不需要使用加溫棒

可以推薦給懶得使用加溫棒的魚友們參考參考,溫度和光照控制是除了考慮魚蝦跳缸之外我使用後發現的另外好處^^
(最後補充個人的經驗加溫效果約1~2.5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istBu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